談 DevOps 這個字,不如談一談⋯⋯

感謝台灣微軟的 R 姐邀請,上週五晚上有幸能參加微軟 MVP 的活動。活動安排的行程前半部為「講者分享」,而後半段則為「分組討論」,在四個分組主題之中,其中一組的討論主題即為「DevOps」。 (本文同步發表於 Medium

在當晚的分組討論中,眾多 MVP 及與會者針對 DevOps 及 Scrum 交流了許多經驗,很有趣的是在「DevOps」這一組,首個被提出討論的問題依然是「What is DevOps?」

到底什麼是 DevOps?這真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,特別是當你看見越來越多的資料及聽見不同專家的見解之後,個人越是深深覺得 DevOps 這個字難以用幾個字簡單的說明。

DevOps 是一場 IT 及軟體界的轉型運動、DevOps 是一種文化、DevOps 是一種精神、DevOps 是一種方法論、DevOps 是一大堆串聯在一起的技術解決方案、DevOps 是商人用來⋯⋯

在活動結束、返家的路途之中,自己再一次地咀嚼於活動中交流及獲得的各種經驗,並且反思如果下次再遇到「What is DevOps?」,到底應該要談些什麼?於是心中浮現了以下幾個問題。

  • 組織內外是否有溝通層面的問題?
  • 組織內外有穀倉效應的問題嗎?
  • 目前團隊的生產力如何?
  • 目前從開發直到維運整個流程的順暢度如何?
  • 組織是否擁抱「持續改善」的文化?
  • 組織是否擁抱「不咎責」的文化?
  • 組織是否擁抱「學習型組織」?
  • 成員是否具備「當責」的心態? 同時也想起在 Agile Tour HsinChu 2017 活動當天,一早遇見 Titansoft 的老闆 Yves 時的情景。在當時與 Yves 的閒聊中,對於 DevOps 自己似乎說過這樣的一句話——「我覺得 DevOps 這個字可能會漸漸消失,真正會留下的是其他這些相關的重要觀念與實踐方法⋯⋯」

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,禁止商業使用,並且必須註明來自「艦長,你有事嗎?」原創作者 Cheng Wei Chen,及附上原文連結。

工商服務

更多文章